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
湖北誠智成律師事務所
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
過世媽媽被冠前夫的姓、當別人祖先 兒打官司討公道
 2021/08/19 06:27

〔記者張瑞楨/台中報導〕彰化縣蕭姓男子向彰化地方法院提起民事訴訟,指控同母異父的姊姊謝女偽造文書,將他過世母親姓氏「張」,私自冠上前夫的謝姓,更改為「謝張」,他見母親冠別人的姓,納入別人祖先牌位,顛倒倫常而痛苦,應將母親於納骨塔的姓氏更正為「張」,將母親牌位從謝氏祖先中移出,彰化地院認為蕭男訴訟不合法而駁回,台中高分院卻認為裁定有誤,發回彰化地院,此案未來如何判決,法官恐大傷腦筋。

蕭姓男子提「移除牌位」訴訟,控告同母異父的謝姓姊姊,他說,母親姓張,與謝姓前夫育有2女(其中1女是被告謝女),謝男亡故後,母親再與他的蕭姓父親結婚,生下4名子女,但母親是「招夫」而非「嫁人」,因此,母親沒有冠夫姓,還是姓「張」,他的父親則冠上母親姓氏,從「蕭」姓變成「張蕭」(蕭男從父姓)。

他指控說,母親於1961年過世,他的父親於2006年過世,同母異父的姊姊謝女,竟然在他父親仍在世時,先於2000年間偽造文書,私自將母親骨灰(骨灰罈)姓氏改成「謝張」,與前夫(謝男)放同一納骨塔,無視他的父親,又於2006年間,將母親納入謝氏祖先牌位,謝女行徑違背法律、顛倒倫常,讓他忍無可忍。

蕭男說,他每次到納骨塔祭拜母親時,見母親冠別人的姓,「作何感想?」他的身分證父親姓「張蕭」,母親姓「張」,「這還能假嗎?哪裡來的謝張?」

蕭男指控說,異父姊姊謝女違反民法,不法侵害他的權利,又故意以違背善良風俗的方法損害他,他每次聽到母親姓「謝張」,而不是姓「張」,精神相當痛苦,他聲明應將母親於納骨塔的姓氏,從「謝張」更回為「張」,將母親從謝姓祖先中移出,謝女還要賠償他5萬元精神損失。

有趣的是,蕭男向彰化地方法院提出民事訴訟後,彰化地院卻認為蕭男沒有具體表明,請求謝女將納骨塔母親姓氏更改為「張」,以及移除牌位的「法律上權利或依據」,蕭男訴訟不合法而駁回,蕭男向台中高分院提起抗告。

台中高分院卻認為,綜觀蕭男書狀意旨,雖未表明法律關係,但依蕭男補正的說明內容,蕭男是主張謝女偽造文書,應賠償5萬元並將母親牌位移出、母親姓氏更回「張」,蕭男沒有委任律師,難以強求他嫻熟法律專業知識,法院有不明瞭之處,應行使闡明權,使蕭男說明,彰化地院卻沒有行使闡明權,就將蕭男之訴駁回,裁定有違誤,發回彰化地院,另為適法的處理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