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
福建融成律師事務所
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
95公斤「坐」死老父 傷害直系血親致死罪起訴判緩刑
 2018-12-13 06:53聯合報 記者袁志豪╱即時報導

邱姓男子和老父發生口角,被老父拿棍子毆打,邱為了自衛,壓制老父在地,還用95公斤的身軀坐在老父身上達4、5分鐘,讓老父心肌梗塞病變,送醫不治;新北地檢署雖然將邱依傷害直系尊親屬致死罪起訴,但新北地院審酌邱父長期有家暴行為,且邱並無意致老父於死地,昨天改依過失致死罪判處6月徒刑,緩刑3年。

判決指出,43歲邱姓男子去年2月底農曆新年前夕回新北市土城區老家,酒後和73歲父親發生衝突,被老父拿棍棒毆打;邱被打倒在地,為了自我防衛,反身將父親壓制在地,並坐在老父身上、位於胸部的位置,時間長達4、5分鐘。

邱的母親聽到爭吵聲,上前阻止,將邱父送醫急救,邱父仍回天乏術;檢警會同法醫解剖發現邱父生前有心臟病、高血壓等病史,且冠狀動脈硬化併阻塞達70%,在衝突過程中發生急性心肌梗塞病變而停止呼吸、心跳,急救後仍導致瀰漫性大腦缺氧病變,最後因心因性休克、中樞神經休克死亡。

偵訊時,邱辯稱不知道父親有心臟病、高血壓等病,不知道重壓在父親身上會導致心肌梗塞;當天他以為佛桌內的物品是垃圾要丟掉,父親突然走進房間拿木棒攻擊他,他用右手阻擋,父親連打3下將他擊倒在地,還坐在他身上嗆「有本事就起來!」

邱供稱當時他掙扎起身後,用身體壓制父親,坐在父親的胸部上,父親仍繼續動手打他,不久後才停止動作,他壓制父親的行為,純粹是為了自衛。

邱母證稱,她聽見爭吵,轉頭就見到兒子坐在丈夫身上,她想拉起兒子但拉不動;不久後兒子起身檢查丈夫的呼吸,坐在一旁的椅子上,當時她看到兒子手上多處瘀青,稱是遭丈夫打傷。

邱母說,丈夫以前就會打她或是打兒子,動不動就生氣打人,兒子都不敢還手,丈夫也曾經丟下家人,自己在外生活10年,直到3年前才回家住;丈夫在家裡很孤僻,不太和家人說話,她也不知道丈夫心臟有問題。

邱家女兒也證稱,父親之前有家暴行為,會打妻小,平時愛蒐集雜物,堆滿房間;她不知道父親有什麼疾病,只知道心臟有問題,也是父親在前年才告知她,她沒跟家人提過。

法官認為,檢方雖以傷害直系血親尊親屬致死罪起訴邱,但邱父身上沒有明顯外傷,而且邱身形壯碩,若有攻擊父親的意圖,則壓制父親後,應可輕易毆打、傷害父親,可見邱並無傷害父親的犯意,僅是為防禦而坐在老父身上,因此改依過失致死罪輕判處6月徒刑,可易科罰金,緩刑3年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