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湖北誠智成律師事務所
福建融成律師事務所
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
醫界集體逃稅案/認罪的緩起訴 拒認罪的判無罪
 2018-06-27 00:46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/台北報導

醫界二年多前爆發號稱「最大集體逃漏稅」案,現任國軍台中總醫院少將院長王智弘等廿七名有軍醫背景的醫師,被控透過基金會「假捐款、真逃稅」;檢方依違反稅捐稽徵法起訴,台北地院認為檢調以推論辦案,判決無罪,但可上訴。

全案原有被告二五三人,前國防醫學院院長、中央研究院院士蔡作雍及蔣友柏岳父林欣榮、抗煞名醫張峰義等二二五人認罪,獲檢方處分緩起訴,另有一人證據不足不起訴,檢方起訴不認罪的廿七人。昨天無罪判決出爐,未來若無罪確定,等於是認罪者有事、不認罪者爭得清白。

合議庭在判決中以「誘導」、「暗示」、「推論」形容檢調如何辦案。判決指出,調查官在詢問過程中有預設立場、反覆質疑、誘導或暗示受詢問人該如何回答,筆錄既然有瑕疵,且基金會成員也沒有證述捐款金額退還捐款人,檢調「不能據以推論被告的犯行」。

檢方起訴指出,王智弘等人利用「思源」、「成漢」二基金會提供假捐贈、真退稅方式,於二○○五年到二○○八年提出研究申請,基金會形式審核後,將捐款金額百分之九十五範圍內,以補助名義退給捐款人,讓捐款人藉以逃漏稅。檢方認為,醫師們假捐贈二億六千多萬元,逃稅七千多萬元。

不過,合議庭認定,廿七名被告中有十二人領得的補助金額,並非年度捐款的百分之九十五,且捐款金額與補助金額的比例也各不相同,有人捐款金額遠超過實領的補助額,因此,檢察官所舉證的逃漏稅證明缺乏依據。

合議庭認為,「思源」就申請人提出的研究計畫,經審查小組開會審議,再經行政程序作出是否給予補助後,還會提交行政會議確認;「成漢」基金會成員作證指稱,是由審查小組開會對論文的申請進行實質審核,檢察官所認為二個基金會與被告謀議,部分關鍵內容與證人所陳述並不相符,無法證明被告們違法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