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湖北誠智成律師事務所
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
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
國民參審 法界憂:恐見「正義魔人」
 2018-01-11 23:37聯合報 記者王宏舜王聖藜/台北報導

法院許宗力昨天藉司法節發表「致全體國人公開信」,強調司法權的運作,要從人民觀點出發,並力推「國民法官」制度,讓國民經驗、觀念、價值與法官的法律專業匯合。不過,全國律師聯合會理事長紀亙彥擔心,會出現「正義魔人」;學者也認為,未來被告請求從輕量刑將日益困難。

司法院與法務部、律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昨舉辦研討會,由許宗力和法務部長邱太三、紀亙彥,代表審、檢、辯致詞。許宗力說,司法院已完成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」草案,將建構國民法官制度,讓國民能了解法律與司法。

「國民法官」制度是司法院最重要的司改政策之一,邱太三表示,未來新制度上路,到庭公訴的檢察官,將是偵辦案件的檢察官。此外,將檢察機關名銜中拿掉「法院」兩字,是社會與法界共識, 預計今年農曆年前可完成。

紀亙彥指出,國民法官希望讓素人參與審判,讓民眾了解司法運作,目前上路可能過於倉促,但律師界還是全力配合。

紀亙彥說,國民參審員理應是隨機挑選,但他到日本仙台地方法院卻看到招募裁判員布條,後來才知制度運行後,素人法官集中在某特定族群。這些特定族群成為制度下的「正義魔人」,喜歡當意見領袖,日本辯護人幾乎放棄一審,寧可讓二審的職業法官來減輕被告刑度,我國未來可預期會發生相同結果。

紀亙彥指出,素人法官無法律背景,曾有日本的裁判員在參審時,看到血腥畫面得了憂鬱症,事後聲請國賠。日本企業也不支持職員當裁判員,即便給付裁判員的報酬不差,但因一加入審判可能離開工作崗位一星期,公司無法支持,職員也想盡辦法避免被選上。

成功大學法律系教授陳運財指出,日本裁判員制度實施逾八年,成敗還不能下定論,日本辯護人要為被告請求從輕量刑,已趨困難,主張被告沒有前科或年少無知這類說詞,對裁判員已經無效,被告對被害人道歉或和解,也難獲裁判員正面考慮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