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廣東勝倫律師事務所
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
湖北誠智成律師事務所
邱太三:檢察官 未來不領辦案獎金
 2017-08-03 01:18聯合報 記者王聖藜/台北報導
因應總統府司改國是會議總結會議,法務部長邱太三昨天先行公布改革作為,他表示,未來檢察官不派與檢察業務無關的行政職、不領取辦案獎金,未來也不會再發生如不當黨產委員會徵調檢察官的情況。邱太三提出一連串跟檢察體系有關的改革方案,盼打造檢察官中立辦案環境。

 

不當黨產委員會運作之初,曾有意延攬具檢察官身分的廉政署副署長洪培根出任副主委,在檢察體系引起極大反彈,人事案更被檢審會否決,邱太三昨天提及未來檢察官不再派與檢察業務無關的行政執時直言,「黨產會就是典型的例子」;邱解釋,「當初可能是要借重檢察專業人才,才向檢察界覓才」。

針對長榮航空空服員集體請天災假,檢方是否調查有人涉嫌教唆犯罪一事,邱太三表示,任何勞工依法請假「絕對合法」,外界把有關單位了解事發的過程當成刑事調查,「這未免太緊張了吧!」

目前檢察官外派的行政職,包括金管會駐會檢察官或警調單位政風主管,都與檢察業務相關,不致受影響,不過,以前檢察官指揮偵辦重大緝毒案有的破案獎金,未來將取消檢察官部分。

在加強淘汰不適任檢察官部分,邱太三指出,將推動修法,讓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增加多元的外部委員,就現行規定外部委員中,學者及社會公正人士部分從四人增加為六人,並強化評鑑委員會調查權限及發動機制,使評鑑委員得知有應受評鑑之情事時,得經三人以上委員共同提案,經委員會過半數同意,即可主動進行評鑑調查及審查。

邱太三說,未來地檢署將以主任檢察官為辦案核心,今年九月檢察官通案調動時,六都八大地檢署除台北地檢署增設二名主任檢察官,新北、士林、桃園、台中、台南、高雄、橋頭地檢署各要增設一名主任檢察官;未來由主任檢察官帶隊辦案,起訴時共同具名,以示負責。同時檢察署招牌要「去法院化」,避免民眾將檢察官與法官職能混淆。

邱太三說,法務部並將推動「吹哨者」法案保護公、私部門揭弊者,其中公部門已擬具「揭弊者保護法」草案,預計今年十月底前送行政院,私部門部分,將於一年內彙整各方看法,研議以專法或在個別法規內規範揭弊者保護方式,以求立法周延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