回首頁
會員登入   |   電子投票  |   委任清單  |  網站地圖   |         搜尋
 契約文件撰擬、審閱
 法律意見書
 公司/個人法律顧問
 訴訟代理
 公司法務人員培訓/派遣
 企業法律事務承攬
 兩岸法律事務/投資移民
 法律諮詢
 法律資源連結
台北所
電 話: 886-2-2388-5808
傳 真: 886-2-2331-6773
E-Mail: over.north@msa.hinet.net
地 址: 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
福州代表處
電 話: 059188500385
地 址: 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福建元一律師事務所
福建融成律師事務所
湖北誠智成律師事務所
陳雅琳只須賠1塊錢 金溥聰「重點在道歉」將上訴
 三立新聞前主播陳雅琳在3年前稱時任國安會秘書長金溥聰,指示國民黨副秘長林德瑞致電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,要他別因食安風暴攻擊頂新魏家,金認報導不實,提侵權行為損害賠償訴訟,求償1元、登報道歉。高等法院今判陳女只須賠1元,登報道歉部分駁回。金溥聰表示,當初求償1元,是因名譽無價,重點放在「登報道歉回復名譽」,他將上訴。

 

2014年頂新國際集團旗下的頂新製油等公司接連續爆出使用餿水油、飼料油製造油品,引發民怨,民眾甚至發起「滅頂」運動。陳雅琳在當月12月17日播報中,指金溥聰要林德瑞要求連勝文別批評頂新魏家,金溥聰認為已損害他的名譽,且新聞報導必須查證,陳女卻只憑雜誌專訪內容批評他,未善盡查證義務。

陳雅琳辯稱是基於「公正第三人立場」提出社會大眾可能的看法與質疑,這些評論並不違法。陳女律師邱俊傑指出,當天的新聞還有採訪立委蔡正元、國民黨文傳會主委范姜泰基等人,她會提到金溥聰,是因為金與林德瑞的關聯性。

金溥聰律師吳柏宏則表示,台北市長選舉期間,金溥聰已無任何黨職,這件事與金沒有任何關係,但陳雅琳的報導會讓大眾以為他是「頂新門神」,金的名譽受損。

北院一審時,認為陳雅琳說「總統府那邊,金溥聰派來的這個金溥聰當時用的副秘書長『副秘書長』林德瑞打了個電話…。」等字句,是在說明林德瑞是金派到國民黨任副秘書長的背景,不是直指金指示林德瑞撥打電話。縱使陳雅琳講了具政治性質的話,也受言論自由保障。但二審時,高院認定陳女侵權,必須賠償金溥聰請求的金額「1元」,但不用登報道歉。

金溥聰表示,尊重法院的判決,但強調「名譽無價」,他的重點是在登報道歉、回復名譽,因此金額才只索1元,未料法院就只判陳雅琳賠1元。金質疑,這樣的判決是否足使侵害他人名譽的人得到教訓?被侵害的人名譽回復和侵害手段間有平衡嗎?他相信社會自有公評。

對於有媒體以「金名譽值1元」為標題報導這起判決,金溥聰感嘆「有立場沒關係,但不能放棄新聞專業」, 這樣的寫法令人遺憾。

律師吳柏宏表示,電視媒體的傳播力廣泛且強大,如果沒在各大報刊登道歉啟事,難以回復金名譽所受的損害。吳也點出,有些法官認為在報導後,媒體就會刊載,等於「回復名譽」了,沒有登報必要,但這並非當事人「主動」而為,與登報道歉的用意差別很大。

  ©2024  張北兩岸聯合法律事務所  All Rights Reserved.  地址:100 台北市中正區重慶南路一段121號3樓之7 電話:886-2-2388-5808 傳真:886-2-2331-6773
  福州代表處 聯絡電話:059188500385  地址:350001福建省福州市鼓樓區五四路151號(宏運帝豪國際)1608室


優吉兒網站設計 - Website Info.